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沧桑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多少年一直走着不知道多少人已经走过的路

回家过年  

2009-01-29 15:38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细算起来,已经多年没在老家过年,所以今年下决心要在年三十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 毕竟家里居住条件有限,所以年三十下午还是我自己回了家,说好我自己回去,妻和儿子也表示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 照样是准备年夜饭,吃饭前按照旧俗要照庭,或者应该写做“照厅”,需要一捆干稻草,在自家门前竖着点燃,烧掉,然后燃放鞭炮,然后把柴灰划拉成半圆,把自家大门圈起,我想那意思应该是把一切牛鬼蛇神用鞭炮轰走,再把门前划上界限,以后莫再入我家门。这些旧俗应该是有来历的。然后一家人一起吃饭。娘拿出了白酒,我说不想喝,娘说,过年了,喝点吧。娘是那种话不多的老人,我理解娘的心。晚饭后先是串门,最亲近的叔叔们家是要去的,下午在三叔家已经请了家堂,所以要先到家堂上磕头,这对从小在家长大的我来说没什么,家堂上供的都是过世的长辈,三代宗亲,然后是看着婶婶等一帮女人们包饺子,看着一帮平辈的弟弟妹妹打牌玩,也许他们和她们也觉得春晚太没意思,所以干脆也不看。后来又集中到我家来包饺子。年三十晚上的饺子一定要吃的,而且是素馅,象征一年肃静,没有烦心事。人们散去后,我和娘开始准备供养的菜,大件是三烧,一只盘好的鸡,眼要睁开的,一只带鳞的鱼,一块带膘的猪肉,叫肉方子,当然都是生的。还要三个小炒,小炒就无固定内容,要在天地、财神、灶王爷跟前烧香供养。一项重要的项目就是发纸玛,我觉得应该写做“发知码”。要等到夜里12点以后,也是供奉天地三界,12点过后已经是新年开始,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告知天地,我对天对地是诚心诚意,是告知。准备完后,等到12点已过,我和娘开始在天井里烧纸、烧香,娘把为众神准备的火纸一样样散去,并且嘴里不停的念叨,这是给谁谁的,保佑我们怎么怎么样,烧完,放一盒鞭炮,赶紧把供养的东西收起来,已经是后夜1点多。

       这夜,出奇的冷。收拾停当,我和娘关好门,我收拾好炉子,屋里重新充满的暖气。我和娘对面坐下,娘开始和我拉起家常。原来的日子怎么难,现在好多了,自家姊妹们谁的日子以后要怎么打算,邻居家谁家怎么了---

      我认真的听娘说着,随声应和着。和娘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,从来没像现在这样仔细听娘说过话,也不忍心打断娘。到了两点半,娘看了表,才说去睡吧,明天还要早起。我看着娘给我铺好了新被子,娘说家里冷,晚上要盖好,我劝娘说,你快点去睡吧,我会铺,我说明早你多睡会,我起来拾掇。娘说你明早大睡会,不用早起了,现在过年拜年的都来的晚。我打发娘去睡了,自己却怎么也睡不着,不是因为天气冷,应该是在家睡觉太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 初一的早晨一点也不比半夜暖。早上6点醒来,知道得早点起,所以就赶紧穿衣起床,怕惊起娘,轻轻的洗刷完,赶紧点炉子,烧水。7点多,娘也起来了,我已经烧开了水。娘说,怕惊醒了你,我没敢早起,没想到你早起来了。我说我已经烧开水了。我就赶紧下饺子,娘说你多吃点,我早晨很少吃。我说多少得吃点,今天可是初一。我看着娘吃下去有十几个饺子,娘说,这回可饱了,多少年初一没吃这么多饭了。我赶紧把脸转到一边,鼻子酸酸的。我知道,娘是看到我在家高兴。娘,儿子陪你太少了!

         吃完初一的饺子,我和娘把供养品送到家堂上,家堂的桌子上摆的满满的,除了鱼肉外,还有新鲜的各式水果,可见现在生活水平确实是好多了,先人们也能在供桌上享受到。先在自家的家堂上磕9个响头,然后家族的兄弟们领我到别的本姓家堂上磕头。不管见到谁,自然是满嘴的恭喜祝福话,那才叫个喜洋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下午,4点,规定是送家堂的时间,要烧纸、香,把先人们送走。经过一整套繁琐的礼节,最后烧纸放炮,先人们算是一年和家人团聚了一回。

         下午妻和儿子来了,和娘说会话,顺便接我回来。娘一直把我送到胡同口,一边嘱咐着开车慢点,我说外面冷,你快回去吧,转身离开。我不敢回头,不敢看娘孤独站立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 这年很快就这样过去了。但愿天下人都平平安安,但愿天下人都幸福健康。明年,我想有机会的话,还回去---

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