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沧桑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多少年一直走着不知道多少人已经走过的路

对麦子的零碎记忆  

2008-10-16 10:27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天渐入深秋,想来正是种麦子的季节,现在即使是回到老家,看到的也是满眼的姜蒜,那绿油油的麦田、那金黄的麦浪竟成了记忆,而且是零碎的片段:

       年幼最初的记忆是麦收完后去地里给生产队拾麦子,有时候一上午能拾到5斤,一分工。要知道若能拾到50斤,就能顶一个工。

       上二年纪的时候就被大队里选上护坡员,戴着红领巾,手拿红缨枪,站在村头,挨个检查上坡干活回家的社员,发现有私下往家里带麦子的,抓住后要挨斗。

       上三年级的时候,在生产队干活,麦地里拉耩子上氨水,几个人在前面拉,后面扶耩子的是公社工作组的干部,得到干部夸奖,看,就这小孩拉的绳子直。

        上四年级的时候,帮父亲去放生产队里唯一的两头牛,由于贪玩,牛跑到麦地里吃了麦苗,被父亲狠狠骂了一顿,并且被告知,牛吃了麦苗会撑死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,我们这的麦子产量高,据说是上了纲要,过了黄河,过了长江。

        上到初中,已经开始农田承包,个人家里都有了承包地,开始学着干重活,一开春用小推车往麦地里推粪,麦收时往场院里推麦个子,并渐渐学会了怎么煞麦车子。

        在麦场里学会了铡麦子、用脱粒机打麦子、掠场、扬场,一致到现在和老人们说起我会扬场、掠场,老人都很惊讶,说你这个年纪会这些,不简单。

        也是在麦场里,晚上扎起窝棚,在场院里看场,听其他看场的社员讲故事,说笑话,趣味无穷。

        上高一那年,麦收正好赶上下雨连阴天,刚打下来的新麦子没处晾晒,只好在家里的屋里地上堆着,一家人拿木锨、铁锨不停地翻扬,总算没让麦子发霉。那一年,多数人家的吃的是发霉的麦子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 那些记忆啊,是甜美的记忆,但细细回味,也不乏淡淡的苦涩。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